知“艾”才能无碍


发布时间: 2021-12-01

2021121是第34世界艾滋病日,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河海大学医院的医护人员青春健康同伴社、校学生红会的同学们在两校区举办了校园防艾大型宣传活动

艾滋病也被称之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,HIV病毒感染所致,是当今全球面临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。1130日,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发布了2021年全省艾滋病流行情况,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755例。20211-10月,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中,经性途径传播占比99.47%(其中同性传播占比55.07%)。艾滋病常与性、毒品联系紧密,目前还没有疫苗可以预防,导致人们对它极其避讳和恐惧。

为了更好地预防和认识艾滋病,摒弃恐惧与偏见,让同学们不再谈色变,我们开展了本次活动首先在校园营造宣传氛围,展出展板20张,张贴专题橱窗10版,悬挂主题横幅活动现场设置了医护咨询、共建红丝带、拥抱艾滋患者卡通人物、开防艾知识有奖问答、写祝福语及国八条竞答、看展说“艾”及表演“生命之舞”等,吸引同学们踊跃参与,有同学好奇围观,也有了解咨询。什么是艾滋病?它有哪些传播途径?又该如何预防呢?同学都能给出准确答案。在场的医护人员都反馈今年的同学们对艾滋病的了解更全面、更专业。现场共发放防艾折页1000余份,参与活动师生达1000余人,活动现场气氛热烈,此外,校医院、校红会及同伴社还通过微信推送防艾科普文章续报,充分利用新媒体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,进一步扩大宣传面,提高受众人数。

    目前艾滋病尚无有效疫苗预防,因此最重要的是做好宣教,健康教育是控制艾滋病的有效社会疫苗,提高易感人群的防范意识及能力,拒绝危险行为、做好自身防护,同学们才能“艾”无碍,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。



[关闭页面]